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

2012年八月浮光掠影

    路走得完,階梯數得盡,可是山水雲靄卻永遠千姿百態,就像不同的夥伴組合就一定有不同的世界一樣。򢼃
    約了丐幫神龍走他熟悉的碧山巖,跟著他在開漳聖王神殿前焚香祝禱,看他架式頗不含糊,加上他分說神殿緣起,娓娓道出過去將心語寄託神明的時刻,令人感受到心情沉澱的另一種形式與內涵,忙碌與悠閑、擾嚷與沉靜、渾濁與澄澈似乎總伴隨著我們的生活循環著,只是每個人在這樣的循環裡所採用的方式不同而已,宗教、山水、服務、藝術、娛樂、旅遊
    離開碧山巖,走上白石湖吊橋,那吊橋漆成怪怪的紫色,嘉和直呼「ugly!」,我也深表同感,過往他的直覺就常令人會心莞爾。
    記得大二那年某個晚上,我們相約去吉他社,在路燈照拂下,校園夜色微明,是在大仁館與籃球場中間那條路上吧?!迎面而來一個女生叫他名字,因為彼此都認識,我倆不約而同地回了聲招呼,也不曉得那女生是故意或無意,還是我們的招呼聲太熱情或太不熱情讓她不自在,直接就問:「你們有沒有看到xxx!」,xxx是我們也都認識的另一位男生,事後嘉和嘟噥著:「叫得那麼親切,卻馬上問我有沒有看到xxx!這麼晚了,林北哪知伊底叨位?」當時我真的也會心一笑!那一陣子,排行榜上有一首怪歌,某黑人樂團翻唱芭芭拉史翠珊的「The Way We Were(往日情懷)」,顛覆了史翠珊那種字正腔圓、委婉細緻的聲樂音質,以及她審慎嚴謹的台風,反倒用一種「慣看秋月春風」的豪氣,以隨性又略顯風霜的音質唱著,在曲子中偶會加入面對歲月流逝的無奈笑聲,那笑聲的拍長與節奏,剛好連結了歌曲中間的長拍,聽起來別有一翻味道。有一回我心血來潮學唱一段,嘉和因為是第一次聽到,笑著對我說:「ㄚ胖!你加入這笑聲,聽起來還蠻合適的!」,想起這段往事,就把這歌兒you tube了一下囉!聽聽不一樣的「往日情懷」
    白石湖是一水位已退的偃塞湖,早期圍繞谷地的住民應是山區農家,隨著都市化的發展與環湖步道的鋪設,已成微型的觀光農業區,湖後溼地有生態,不很遼闊,所以適合初學如我者。一行四人隨意走著、聊著,玉雲與Eva都期待與周明霞面對面聊幾句,她卻因重感冒無法出門,一個禮拜前的餐敘後,透過Facebook,明霞與我們Say a 30-years’Hello! 字裡行間,油然可見她那開朗樂觀的性情,細細回顧與這對當年的金童玉女互動,他們總能令人心生愉悅,至今依舊如此。嘉和在上次餐敘後告訴我說:「我覺得我很富有,精神上的富有!」,這句話應該也是同學之間的情誼,最佳的註解了。

    乖巧的怡君與沅廷一番孝心要補慶父親節,ㄚ芳與碧珠卻被我們拉來登大尖山,結果兩個年輕人也陪著一起遊山玩水。
    大尖山步道沿著山崖架設,從天秀宮出發,西南方有遼闊的視野,早晨的太陽被山擋在東北方,加上山風吹拂綠蔭遮蔽,熱氣無法肆虐,是條適合清晨登高的步道,只是坡度陡峭,難怪行前ㄚ芳的好友蔣先生笑著告訴我們:「走這條路蠻陡的喔!」,果不其然,休息兩個月的我,竟覺吃力,運動要持續,這句話真的沒錯,所幸沿途眼界有寬闊的台北盆地,供我一一細數,多休息幾趟也就是了,ㄚ芳不愧是氣功大師,輕易登頂。
    登完大尖山,轉向秀峰瀑布,瀑布隱身於大尖山山谷,沿途有造山運動與風蝕雨化形成的奇岩,尚有不知所以的怪洞,濃密的谷中喬木綿延成一段幽靜的下坡路,走來特別沁涼,下坡路終點就是瀑布了。
   瀑布雖小,谷底溪澗卻有「迴青倒影,青榮峻茂」的景緻,沅廷直呼有魚,碧珠與他彎下身來,母子二人在一塘清澈裡追蹤魚影,那情景彷彿正編寫著他們共同擁有的歡樂記憶;怡君一路上與ㄚ芳說天話地,玉雲直誇這女孩兒乖巧貼心,ㄚ芳有女如斯定感欣慰!六人在懸瀑下方待了好一陣子,享受了八月天難得的清涼暢快。
   用過餐,我們意猶未盡地到大尖山的另一座瀑布-茄冬瀑布,泡茶聊天,直到那愛湊熱鬧的對流雨從天而來。
   
    一個禮拜前的茄冬瀑布品茗,讓我覺得這是一個宜靜移動的好地方,由於瀑布就在山間車路邊上,周遭佈滿石桌石椅,間有小亭,瀑布邊下一方平緩石地,可烤肉泡茶,往上走則可達汐止四分尾山。想爬山的與不愛爬山的都合適在這兒徜徉大自然。
    能參加的同學們都是爬山的,有趣的是爬不了幾分鐘發現落石已阻斷親山步道,呵!登山遇到沒路倒是頭一遭,Eva與玉雲脫口而出:「就爬這樣也不錯啊?」噗嗤!有趣的矛盾!難得出來不動一動實在不甘心,因此我們重返天秀宮回再走大尖山。
    沿途,維德早已盤算中餐去處,一聽說和平島有一家海鮮很棒,一派「我的心提早飛向和平島」的神色,不過嘴上還是蠻民主的就是了:「我沒意見,看大家意思!」吃,是件簡單的事,有興頭吃才難得,多次下來大夥兒已懂得這道理,當然就從善如流嚕!
    這下可不得了了,運動後的饑餓感加上話題時在太多,一下子在那家海鮮餐廳坐到下午三點半,還不想走,ㄚ琪與朋友劉先生有事先走,剩下維德、淑玲、伊華、光明、玉雲和我,實在對店家不好意思,轉到海洋大學喝咖啡,繼續聊。大學四年加起來聊的都沒今天多,約略是回憶到甚麼?解放了甚麼?或者,領悟了甚麼了吧?

2 則留言:

芙蓉 提到...

亮之,

你為什麼記的那麼多往事?
也謝謝和玉雲的熱心,大家才會常聚在一起.

ㄚ胖 提到...

這是你不斷地鼓勵與大家熱情的參與才能持續啦!我也不知道我為甚麼記得這些事,大概我都是透過音樂來REFRESH往事唄!愛聽音樂,又愛讀歷史,每聽一次老歌,腦海裡就翻一次歌曲的時代背景,自然地想到,自己那時候都跟誰做些甚麼事;幸好有你伊華ㄚ琪孟堂發起那次同學會,我才有機會用文字把往事留下來,要不然,再過幾年,腦袋不靈光,也就往事如煙地過去了!